close

 

IMG_1379

Eric從7M學會匍匐前進爬行,到1Y1M左右學會穩穩走路,中間的發展不像前六個月那麼飛快。體重也是,9M以後,一直停留在10kg多,不過身高倒是繼續長,已經要穿2Y的衣服,才不會卡尿布。

1Y以後,飲食幾乎都解禁了,也越來越不喜歡媽媽煮的營養粥,只要餐桌上有大人的食物,就不肯吃自己的粥,不然就要摻著餐桌的食物一起餵才肯吃,轉變成玩比吃重要的時期。食量只有全盛時期的一半。其實大概8M左右,Eric就開始只吃三餐,9M自己戒奶。餐與餐之間,我很少給他吃點心,水果也是接著正餐吃,怕正餐吃不下。但1Y後,食量銳減又貪玩,就變成主餐也不要求他吃多,搭配我們吃三餐的時間,中間如果肚子餓,會給他吃土司、水果,以前會很嚴格謹守書上或自己認同的育兒方式,只是有很多方式施行起來,需要調整,也不適合每個孩子,有時也會想,小孩年紀真的還小,彈性的空間大一點,對爸媽和小人兒都會輕鬆些。

Eric從小喝奶、吃飯就比較讓人煩惱,所幸睡眠從出生開始就謹守規律,也會自己睡覺,不然爸媽真的會疲於奔命。他在肚子裡時就是個好動寶寶,學會走路後,更加外向,每天都要出門幾回,看人,看車,看貓,看狗,外面的花花世界,比遊戲區的玩具吸引他,爸媽禁止不讓他玩的東西,也很讓他著迷。每天跟著他東奔西跑的結果,就是日日起床的筋骨痠痛,而這孩子,睡飽後又是活龍一條,會的把戲越來越多,還非常有主見。現在會說爸爸、媽媽、貓、ㄇ尢ㄇ尢,拜拜、阿公、嬤、耐耐、抱抱...,但這些字詞之外,就都是火星話,每天雙手比劃,常常應該最了解他的媽媽也搞不懂他要什麼,他就會開始憤怒、生氣,哎!已經不是好哄的小人兒了,要開始發展探索自己的情緒,爸媽能做的就是陪在他旁邊,尊重他的情緒,也要教導他管理情緒;其實不只是他,在育兒的過程,爸媽的耐性會迅速升等,情緒管理也會更好,面對新的課題,無力會有,沮喪會有,短暫的抓狂會有,有苦有樂,就是養育孩子的精彩之處。

另外一項學習,尤其是對媽媽,就是放手吧~放手讓他學著自己成長,這點,阿嬤做的好多了。每週回娘家,都是Eric最快樂的時光,阿公、阿嬤家不只有好多地方可以遊戲、奔跑,也會讓他參與晾衣服、挑菜...,這些日常的事,我覺得Eric還沒準備好參與的事,其實是我自己還沒準備好放手。阿嬤用玩樂的方式,讓他覺得這些事都很好玩,也是教會我對更多事放手。孩子剛出生時,對於很多事都是照書養,也很堅持,當然,有些事堅持到後來,長輩也會認為真的是好的,但也有些事,真的不需要那麼嚴謹或看的如此嚴重,好比吃不吃奶嘴?能不能跟大人一起睡同一張床?吃飯一定要坐著乖乖吃...。緊張兮兮地度過一段時日,會發現不是每個小孩都那麼好操控啊!只要謹遵的大方向走,有時小小的出軌是沒關係的,放過自己吧~(默念100遍)

孩子剛出生時,你會希望有一本可以教會你每一件事的教科書,因為不可能有,所以上網、翻書、問人...,試圖在沒有規則的無力中找到每一件事的準則,但走一段時日後,那些準則都內化成不同的育兒路,因為每個孩子都如此獨特,而最適合他的養育手冊,都是爸媽一步一腳印,用汗水和淚水換來的,所以別怕,那些不輕鬆都是好的,因為每一次你都會更明白身邊的小人兒,也會更明白自己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ityfa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