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身邊越來越多朋友生小孩,很多人都問我,這時候的寶寶要玩什麼?

其實小孩剛出生的頭三個月,尤其是第一個月,真的蠻無聊了!光是喝奶和用眼睛看世界,還有哇哇大哭,就耗掉所有精力,總是睡醒吃,吃飽哭,哭完又睡,然後每3~4小時又再來一次。記得Eric剛出生時,我們嘗試拿有聲音的玩偶跟他玩,但初生兒全身軟趴趴,沒有力氣,也不太會轉頭,所以玩半天,都是大人自己很累,但小孩卻看起來沒什麼反應,這時到底要跟他們玩什麼呢?

0~1個月,可以放音樂鈴給他們聽。

IMG_7848

Eric的音樂鈴是朋友送的,包含音樂鈴和健力架,音樂鈴可以掛在床頭給寶寶看,他們從用眼睛盯著看,到會轉頭,然後開始會伸手去抓,音樂鈴一直到Eric六、七個月會一直狂扯後,才收起來。算是cp值很高的玩具。健力架的部分也超好用,這個後面再說。

 

IMG_8468  

 

還有布書也是不錯的選擇,可以先從黑白的開始,但小孩一開始都不會有反應,就還是給他們多看,黑白閃卡也是可以。

IMG_2581

 

 

 

P1260979  

 

2~3個月,可以玩的又更多。可以玩健力架和遊戲墊,訓練手腳。
遊戲墊是下面有布的,也有一些小機關可以玩,例如不同觸感的布料,或是鮮豔的顏色,這個在小孩還不會翻身前,都蠻好用,但會翻身後,身體一翻就會卡住,一直叫。移動也不是那麼方便。
所以如果預算有限的爸媽,我會建議直接買健力架就好。

IMG_7863

 

健力架的好處是隨時可以移動,這樣你想要把小孩從房間移到客廳或遊戲床...,都很方便,可以先把小孩抱到定點後,再去移架子,小孩翻身移動時,也可以很快把健力架挪過去,坊間也有很多各式各樣的健力架,可以挑自己喜歡的購買。

Eric還蠻喜歡玩健力架的,從2個多月開始,就可以自己玩5~10分鐘左右,別看這短短時間,媽媽可以上廁所,喝杯水,很寶貴的啊!健力架的使用時間也很長,Eric從2個多月玩到1歲左右,因為高度可以調整,所以適用很多個階段,從躺,到爬到會站,都可以玩。

IMG_2737

 

IMG_8547  

 

2個月左右,小孩也會開始喜歡咬東西或吃自己的手,這時可以開始買固齒器和布製的手搖鈴。固齒器最好買可以高溫消毒的,布製的手搖鈴也買可以清洗的。Eric這時候還握不住東西,所以我買一個可以套在手上的手搖鈴給他,被吃濕了就拿去洗。剛開始他都會一直想把手搖鈴甩掉,但都甩不掉,很好笑。後來手比較有力氣,就會舉起來搖幾下。
IMG_7968

IMG_7995  

這隻大象是不能洗的,但不能洗的東西,就覺得有點不保險,口水還是有細菌吧,擦一擦這樣有點不衛生的感覺。尤其Eric超愛吃大象的鼻子,常常吃到整個都是濕的。所以買的時候我都會看,儘量買可以洗的。

P1260979  

 

固齒器的選擇就更多了。這個貝親小花幾乎每個小孩都有一個,也是Eric寵幸非常久的玩具。有超多跟小花的照片,而且會吃到咯咯作響。貝親小花可以消毒,材質也很軟,不怕傷到小孩的口腔。貝親小花大概吃了快半年有吧!不過這是因為Eric非常愛咬東西,口欲真的很強,他好像一直到1歲左右,才不會把所有東西都拿到嘴巴吃過一輪。

IMG_0118_2

IMG_0112_2

 

出門我常用奶嘴夾掛著小花,他就一路吃小花,一路看風景。

 IMG_3060

 

名聞遐邇的蘇菲,我也有買給Eric,但後來發現它不能高溫消毒,就被打入冷宮了。

IMG_8421  

Eric愛的固齒器還有這根香蕉。但沒有像小花那麼得寵,算是第二寵妾。
IMG_8519  

 

3M左右,安撫巾也加入Eric的陪睡大軍行列(就是俗稱的臭被被)。之前因為他手部力氣還不太夠,轉頭也不是那麼靈活,所以不太敢太快給他,怕悶住口鼻。

原本Eric只有阿姨送的毛毛鹿一條,後來因為常常吃的濕答答要清洗,我又買了Angel Dear的長頸鹿給他,沒想到他大愛,後來就拋棄毛毛鹿了。

IMG_2838 

 

Angel Dear的安撫巾有三個角都有縫成小結的樣子,Eric睡覺會一直用手把玩,玩一玩就睡著了,而且材質很舒服,後來我又買了2~3條替換,因為常聽前輩說臭被被萬一不見,小孩會一直哭不肯睡覺的慘況,所以多買幾條輪流用,以免不見。 

IMG_9687 

 

現在回頭看0~3M的照片,幾乎都是Eric睡覺的照片,這時候的小孩真的沒什麼好玩的,但新手爸媽那時還是玩得超開心的XD

這篇分享希望有幫助到有初生兒的爸媽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cityfa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