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一個多月的行程,大多是早上我跟Eric送賣口上班,然後兩人去買早餐,或去早餐店吃早餐,在外頭吃早餐就順便散個步,在家吃的話,Eric吃完早餐就會看30分鐘的電視,會看巧虎或湯瑪士,我會趁機做家事或休息一下。Eric看完電視就開始遊戲時間,還好這段時間多多跟他溝通後,我做家事,他比較不會一直鬧要我陪他,或是他會陪我一起晾衣服、摺衣服、洗菜、切水果...。

Eric現在的時間表。

07:00-08:00    起床

08:00-09:30    換衣服、吃早餐、看30mins電視

09:30-11:30    玩遊戲、吃水果、散步

11:30-14:00    睡前故事、唱寶寶睡,午睡1.5h-2.5h

14:00-15:00    午餐、看30mins電視

15:00-18:00    玩遊戲、購物、去公園玩、吃點心

18:00-19:30    爸爸陪玩、媽媽煮菜、吃晚餐

19:30-20:50    父子遊戲時間、媽媽喘息時間、家務時間

20:50-21:30    洗澡、床邊故事、唱寶寶睡時間 

玩遊戲時間大多就是他玩車子,或是在家裡騎滑步車、黃色小汽車、唸故事,玩軌道火車。很奇怪的是,他不知哪時開始很喜歡躺在地上玩,賣口怕他這樣容易近視,最近我就會常糾正他,要他坐著玩或站著玩。

下午天氣好,我也會帶Eric去附近公園放電,他會騎著小紅滑步車出門,然後玩個1-2h在回家,公園真是媽媽的救星XD

Eric現在正值很容易發脾氣的階段,很多事情他想要完成但還不熟練或做不到、不想做時,就會用發脾氣.哭鬧的方式。譬如外出時,無法把鞋子穿好;想吃點心,但不想把玩具收好;睡覺時間到了,明明累了卻不肯睡;媽媽不讓他玩一些危險的物品...。他會一直哭和吼叫,最近會拍桌子、地板,用力跺步。但大多的時候我都是很冷靜看他把脾氣發完,然後中間跟他說你生氣完再收玩具吃點心,或你生氣完穿好鞋子再出門,當然他會更生氣,但我仍舊會持續說我知道你很生氣,但生氣完還是要收玩具或穿鞋子,媽媽等你...,等到他鬧完脾氣不再哭了,我會問他:你生氣完了嗎?他會說生氣好了,或我會說你還要繼續哭哭嘛?他會說不要了。我就會去洗小毛巾幫他擦臉,然後讓他繼續完成未完成的事。不過,有時媽媽自己也很累的時候,也會發飆罵他,或是他真的做危險的事情,講都講不聽,我會打他的手,但我都盡量克制自己就是了,當作練習修養。

最近因為讀了《生氣王子》所以我會跟他說,你繼續生氣,騎車時間就過掉了,唸故事時間就過掉了...,這樣就不能出去玩了,或他不想收玩具時,我會說那你再玩一下,但等一下說故事時間就過掉了,讓他自己選擇,兩歲多的他還似懂非懂,但一直重複這樣,他現在自己也會說現在是玩玩時間、吃飯時間、耐耐時間。因為時間對小孩來說真的很抽象,有時我和賣口會用手機計時,就說再玩五分鐘(他當然不知道五分鐘是多久)等手機響了就要去洗澡、吃飯...,藉由手機想來跟他說時間已經到了。

養小孩真的很考驗爸媽的智慧,尤其是主要的教養者,還要依照小孩的個性不斷想新招,有時一個招數沒用幾次又無用了,但對孩子的愛真的很神奇。這一生,除了當父母,我不知道人還會對誰不計較收穫,只是一個勁地付出所有,這一段陪伴他成長,之後變他們成長的路,時時刻刻都充斥著神奇的當下,讓人甘之如飴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ityfa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