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ric大概四個月左右,比較能穩定睡過夜後,我們就跟他分房睡。分房睡的主因是,我是個很淺眠的人,和Eric一起睡,我們兩個人都睡不好,賣口也常因為怕換姿勢吵醒兒子,而肌肉僵硬,於是一個三天連假,我們就嘗試跟還是嬰兒的小孩分房睡。另外還有一個原因是,看過相關一些資料,小孩在六個月左右會開始有分離焦慮,所以趁著他還沒習慣跟我們黏在一起睡前,先讓他適應一個人睡的生活。

在分房睡之前,我們就有在離開房間後,使用嬰兒監視器的習慣。分房睡後,監視器更是隨時開啟,好知道小孩的狀況。當然在分房之前,小孩是習慣自己睡在嬰兒床上,而不是跟爸媽一起睡,不然從一起睡大大的床,到睡不同房間,他們應該會抗議的非常嚴重。

這張照片是兩個月左右,這時小孩還有驚嚇反應,經驗老道的阿嬤教我用大毛巾圍住他,這樣小孩動手腳時,碰到東西,就會比較有安全感,好像有人隨時陪在身邊一樣,不過這些大毛巾和枕頭,等到會翻身後,就要拿掉,以免遮住口鼻。

IMG_7862.jpg  

這是放在娘家的恩典牌嬰兒床,上層高度比較矮,音樂鈴放床頭會打到Eric的頭,所以我都放床尾。

IMG_2520.jpg  

會揮動手腳後,床上的物品就清空了,以免遮住口鼻。這時他還跟我們同房睡,怕他看到人會一直叫,所以去ikea買了床圍圍住,讓他醒來時不會看到我們,免得一直呼喚爸媽。

IMG_8070.jpg  

四個多月後,分房睡,已經會翻身了,手腳也比較有力氣,加入安撫巾和一個熊熊玩偶,讓他抱著睡覺。

IMG_8550.jpg  

我沒有買床墊,都是用大毛巾和墊子鋪床。

IMG_0232.jpg

這個蘑菇被真的好用,洗了好多次,穿穿脫脫的,一直到現在快兩歲,釦子還是很勇健的在原地。只是長高的小孩,現在只能圍到上半身。

IMG_9089.jpg    

 

七、八個月的時候,Eric開始會坐起來,就把嬰兒床墊移到下層。換成厚一點的床圍,則是在他五個月左右,翻身都會撞到欄杆,雖然隔著ikea薄的床圍,但撞到還是蠻痛的,有時會哀哀叫,所以就換成厚的。

IMG_3555.jpg

這時候他也很喜歡把媽媽用大毛巾鋪的床墊翻起來玩,所以就直接換成同系列的床單,把床單固定在大毛巾鋪成的床墊底下,四邊用夾子固定,這樣就不用每天都要彎腰重新鋪床,對媽媽的腰真是很大的福音。

IMG_3690.jpg

等到快一歲,力氣更大,還是常常把床單扯掉,又把大毛巾翻出來玩,所以還是去ikea買了床墊和床單組,Eric也是蠻習慣,沒有認床的煩惱。

IMG_3773.jpg  

 

Eric很怕熱(小孩應該都是吧)所以夏天我會在床墊上再鋪一層涼席,這涼蓆下面有鬆緊帶,可以把床墊綁住,清潔時用清水擦拭即可,非常方便。當然uniqlo的洞洞包屁衣,也是夏季必備品。

IMG_2293.jpg

吹冷氣時,會再幫他為一層薄的肚圍。

IMG_5494.jpg  

 

接下來就是我很想分享的外宿部分。

我曾用各種關鍵字搜尋,很少搜尋到跟小孩分床睡的父母,出門時要怎麼辦,因為一起睡的爸媽,其實就維持平常的習慣,和小孩一起擠在床上,但對習慣和小孩分房的我們而言,為了讓彼此都好睡,幾乎次次都是先送Eric上床睡覺,然後把燈關暗(他習慣全黑睡覺)兩個人像小偷一樣關門先躲在浴室,等小孩睡著再躡手躡腳出來準備洗澡,還要怕水聲或拿東西的聲音吵醒睡著的小孩,當然看電視、聊天更是不用說,大多都是洗好澡,就跟小孩一起睡覺了,不過這樣也是好的,因為一般在外面睡覺的小孩,都會非常早起床,最早可能五點多就會把你叫醒,為了儲備隔天遊玩的體力,還是早點睡比較實際,從前出遊不撐到半夜不肯睡的陋習,就拋在腦後吧!

我們第一次帶Eric外宿,大概是他六個月左右去日月潭。這次我們把他的安撫巾,床圍,被子都備齊了,光是睡覺的東西,就佔了一大袋,尤其是床圍,真是非常佔位置的行李。

IMG_9572.jpg  

大概在第三次外宿後,我就放棄帶床圍出門,這其中試過超多種方法把床圍起來,以免睡覺總是轉來轉去,亂睡一通的小孩,撞到床欄而驚醒。以下兩張圖片,是Eric一歲九個月時,我終於找到目前最滿意且簡便的方法,就是跟飯店多要兩條床單,前後交叉,把床欄圍住,記得要拉緊,以免滑動。如此一來,只要帶上小孩習慣的安撫巾或睡覺的家私,再找間有提供嬰兒床的飯店或民宿,就可以減輕很多行李的位置了。

IMG_9046.jpg

床上的東西都是飯店提供的。

IMG_9049.jpg

 

另外,我們後來帶Eric出門旅行,會盡量找飯店,除了衛生考量,很多飯店也有提供三溫暖或游泳池,這些設施都一定會附上淋浴間,如此一來,等Eric睡著,我們就可以帶著睡衣,到外面去好好淋浴洗澡,不用擔心吵醒小孩。

當然,有時候入住的飯店沒有提供嬰兒床,或數量有限,已被預定光了時,我們就會選兩小床的房型。兩小床的床,幾乎都是單人加大的尺寸,一張給Eric睡,一張我和賣口睡也是很足夠。我們會請飯店把一張小床靠牆放,或自己移動,然後用大棉被和行李箱等物品,幫Eric做一個舒適又獨立的睡眠空間。

我不會給他整張床翻滾,就圍出一個大概夠他翻身的範圍就可以,免得因為太大,他沒有安全感,反而不好睡。

IMG_3566.jpg

然後用枕頭和棉被把周圍擋起來。怕他滾過棉被掉到床底,還用大的行李箱擋住,另一邊則用椅背圍住。

IMG_3570.jpg

為了讓小孩好眠,當媽媽的真的費盡心思啊~好險不太認床的Eric在外宿幾次後,頗能隨遇而安,大部份晚上都還是可以睡到8小時以上。

IMG_3580.jpg  

 

帶小孩出門玩,真的很需要勇氣,在身體和心理上,也很有挑戰。但一次一次,你會發現孩子的世界越來越寬廣,爸媽也不會因為孩子,而侷限腳步覺得委屈。

現在收行李的速度越來越快,也能夠以最輕巧的裝備,帶著小人兒趴趴走,就是靠著過去貪玩不怕苦的經驗累積而成的。而且真的,因為帶著對世界充滿好奇的小孩,我們的眼界更加開闊,看到和以往不同的景色,這一切都是很值得的。

IMG_0834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cityfa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