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IMG_6041

 

入全職媽媽的戰鬥狀態十個半月了,從最辛苦難熬的月子和百日關,到慢慢摸出孩子的脾性,還能勉強保持臨危不亂的目前,經常性的快樂、疲憊、欣喜、暴怒...,過著非常精彩卻又乏味的生活。

  

陪伴孩子不斷地成長摸索是精彩,而自己的人生確實顯得乏味,當周遭單身或尚未有孩子的朋友在職場全力奔跑或專業體面時,我的生活圍繞著小小人兒打轉,有著無法掌控甚至失控的凌亂。小人兒0~1歲要長胖3~4倍,長高1.5倍,這一年對他或對我們來說確實都有點天翻地覆吧!

 

可愛和可惡頻繁現身,慈母和晚娘面孔也不斷交替;內心如此渴望自由,但真的可以暫離孩子身邊,偽裝單身時,心又不斷飛回去,然後才明白當了父母後,所有的自由自在和率性都隨風而逝,生命再也無法真正的自由了。

 

但這牽絆卻又時常讓我感到好滿足,看他學一些根本很幼稚或微小的動作,例如說外星話、揮手掰掰、拍手......,那種高興居然像中高額彩券般,有時冷靜下來想想還真是瘋癲啊!什麼時候開始我們也邁向彩衣娛子(孫)的不歸路,甚至一去不回頭?但能夠為生活這樣的微小而快樂,卻又讓人深深感到滿足愉悅。

 

是啊!這過程有多少時刻感到灰心啊,又有多少懦弱委屈。當挫敗時好像時間是靜止的,要一直困在那裡,跨越了又有下一個難關,那種無窮無盡的父母學習之路,真的好長好遠好辛苦;但有時又覺得一轉眼,孩子大的好快阿,這樣可愛的天使面孔會變成怎樣呢?會不會哪一天變得不再黏膩可人,或是把曾經那麼親愛的媽媽拋在腦後呢?當在路上聽到剛出生的小嬰兒的啼哭聲,竟覺得好懷念喔!有時賣口都會覺得我是不是神經病或被虐狂,前一秒還在哀嚎當媽媽的苦楚,下一秒又馬上為小孩癡迷。

 

謝謝Ada Ou分享馬克媽媽的信心喊話,也謝謝周遭好多前輩媽媽們在前方的指引。現在的我心臟好像比較強健,手臂變得有力,媽媽資料庫也慢慢建檔豐富起來,已經不那麼害怕或感到茫然了。

 

儘管很多日子顯得漫長,但小人兒真的一下就長大了,這樣黏膩的時光在人的一生何其短暫,當每個瀕臨崩潰的時刻,我也是這樣提醒自己的,快樂也是一天,悲傷也是一天,就算是混亂的一日,也要拉緊神經不要斷掉,冷靜度過。

 

那些親愛的即將為人母的朋友們,害怕是正常的,有時逃避或放縱一下也沒關係的。有了孩子的人生確實是砍掉重練般再也回不去了,想著真的很讓人恐懼對吧!但那些前輩們說的都是真的,養孩子確實是生命中很美好又無法替代的事了!成為父母會磨掉好多你曾經引以為豪的銳角和面貌,妳的自由及美麗快樂會減少,但生命會帶來不一樣的美好,你會好容易快樂,因為那些曾經微小的事都會變得珍貴,例如可以大口喝咖啡、喝酒,可以出門吃早午餐,和另一半去看電影...,你會發現所有生命中的理所當然都被打破,卻因而得到更多。

 

p.s不諱言的,也是會懷念沒有孩子的日子,只是既然回不去就好好投入的“享受”著吧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ityfa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