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ric快滿兩歲前,我們幫他買了乳膠床墊,因為快90cm的他,已經把遊戲床塞滿,每次睡覺都頂天立地,感覺不是很舒服。

鋪在地上的乳膠床,讓我們能夠在他賴床時,一起翻滾,抱來抱去,親來親去,可以在睡前很靠近他,唱晚安曲,這樣親暱的時光,是比較偏百歲派的我,較少擁有的。

Eric出生前,我看了很多教養書,為了安全,讓他睡嬰兒床,為了彼此的睡眠品質,跟他分房睡。現在他兩歲多了,自行入睡很久了,維持規律作息很久了。每天午睡或晚上睡覺,我把他放床上,唱幾遍晚安曲,跟他親親、道晚安,說我愛你,然後就是屬於我的自由時間。說真的,這樣的教養方式很適合我,也很適合個性很規律的Eric。對我來說,擁有自我的時間是育兒的很大動力,不會覺得生活都被小孩瓜分,還能保持一些空間,只屬於一個人,或屬於我跟賣口。

這樣的方式或許對很多人來說很完美,確實,在育兒的路上也讓我輕鬆很多,但我並不認為適合所有人,也不會覺得非要這樣做不可。我知道很多有小孩的父母,知道好的經驗和方法,都很樂於分享,甚至積極分享,只是,每種育兒方法,都有其利弊,每個人在乎的地方不一樣,選擇的方式也不一樣。

養育孩子的責任好大啊,每對父母都有懷疑自己的時候,也會不斷問自己做對了嗎?我相信每對爸媽對於自己的孩子,都充滿強大的愛,在育兒的路上,也會不斷嘗試,找到適合自己和孩子的方法,所以當聽到別人的建議時,採納認為可行的部分,認為自己做不到的,就不用勉強,真的會讓自己心情輕鬆很多。

就像我雖然分享Eric規律作息的過程,也覺得這樣很適合我們,但相對的,我們也少掉很多一起賴在床上的親暱時光,少掉很多看著他睡顏陶醉的時間(現在Eric睡著後,我會去摸摸他會不會冷或熱,然後親親他的臉,覺得睡著的他真是天使般的可愛)但我擁有的也很多,Eric自己能睡覺,所以半夜半睡半醒,也會自己睡回去,睡眠品質好,白天精神也好,不會亂鬧;規律作息,讓我更能知道他的狀態,是餓了?累了?還是身體不舒服?不用瞎猜半天。要跟朋友約會也能應變,看要不要準備推車?餐具?安撫巾?奶嘴?減少育兒路上的不安定感。

我想,只要出於愛,每對爸媽都能找到最適合自己和孩子的方式,而那就是最適切的愛,無關百歲,無關親密,無關超級嬰兒通或任何兒書,而是依靠對彼此的信任與尊重,是你們之前獨特愛的方式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ityfa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