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得不說,當全職媽媽帶老大,又懷著老二的辛苦程度,真是第一胎的數倍。

懷Eric時,剛好職場生涯告一個段落,四個月就開始在家待產,想睡就睡,要吃什麼就撒嬌叫賣口去買。懷孕期間,也非常把握時光,帶著小小的肚子到處玩耍,玩到九個多月還一派輕盈,想吃的、該玩得好像都滿足到了。但這次懷孕,從五個月就開始覺得肚子好大,像第一胎的七個月,現在八個多月,肚子比第一胎要生時還巨大,身體趕不上心智的力不從心,非常明顯。

現在快兩歲半的Eric已經可以自己玩耍一陣子,我也能趁空打理家裡和煮菜,這樣的生活到懷FiFi七個月左右還算可以應付,天氣好時我還能帶需要放電的小男孩,到鄰近的公園去騎滑步車;坐在地板上陪玩小火車或念故事也勉強可以,但到了最近八個月,明顯感覺每天都好累。原本趁他上午清醒時,我會先把中午要吃的的食材弄一弄,然後等他午睡(會睡1.5h~2.5h)我就先睡一下,再起床弄午餐和自己吃飯,等他午睡起來,就可以看他吃飯,一邊收拾剛剛煮菜的東西,但現在常常跟他一起睡完整個午睡時光,有時他還比我早起床,所以外食的次數也增加了,只能用水果來彌補正餐青菜的不足。以前晚餐時間,賣口會帶Eric,我也還有體力可以煮菜,但現在一周大概只有不到一半的時間有力氣煮。

雖然晚上睡眠比第一胎還好一些,有一部分是因為白天帶小孩真的有累到,就算身體再不適,也是可以入睡。但白天帶小孩真的很耗費體力和精神,所以就算一天加起來睡了快十小時(時常睡睡醒醒,還需起床上廁所數次),還是覺得累啊!最近帶Eric去公園騎車,我只能用眼睛專心地注視小人飛快的腳程,看他在現在感到有點太大的公園裡騎車,有時還會被建築物暫時擋住視線,只能克制自己的焦慮。前幾天還有個熱心的媽媽說,他騎那麼遠你不會擔心噢?我說:呃~還好。心想是,好險我兒子的個性算是謹慎小心,而且我現在也真的追不上他。從剛開始他騎車我在他後面走路,大約相距五公尺開始,現在有時會差距到二十公尺,一來是他越騎越快,二來是我越走越慢。不過在懷孕五個月左右,我就開始帶他進行公園的行程,然後會在每個需要注意的地方跟他說要停下來,那時也還追得到他,所以可以不斷的重複提醒。經過非常多次的實戰後,他現在在每個路口都會停下來等我,不會自己擅自跑到馬路上,所以能夠比較放心,也有點慶幸懷孕時,大寶已經聽得懂人話,不再是懞懂的小Baby時期,不然現在像笨重河馬的我,應該會有嚴重的產前憂鬱吧~

 

全職帶Eric又懷FiFi的時光,深感有個體貼的老公很重要。賣口本來就是會分擔家務的人,甚至他還蠻喜歡做家事的(應該跟潔癖有關係)Eric出生後,他比我更快適應有孩子的生活,原本感覺他沒有很喜歡小孩,但後來發現他對“自己”的小孩,可以愛到有點誇張的地步。每天他下班後,都會跟我說辛苦了,然後攬下整個晚上的陪玩工作,雖然上班很累,還是對Eric很有耐心,要玩什麼都來者不拒。所以每天晚上的小男孩總是玩很瘋,跟爹地一直在家跑來跑去,玩車、玩躲貓貓,騎馬打戰等一些很需要體力的遊戲。常常我把晚餐都收拾好,東西也大致整理收好後,就會帶著我巨大的肚子,坐在沙發上看他們瘋癲地玩耍,到後期FiFi也會在肚子裡,跟著哥哥和爹地的嘻鬧聲起舞,不停踢我的肚子或舞力全開。

二寶的到來,不像第一胎那樣容易緊張或不知所措,但身體上的疲憊和負擔卻讓人很有感,也需要花力氣讓大寶瞭解妹妹到來的事。兩胎的孕期,不管在生理上,或心理上都差很多。生理上,當然第二胎累得多了,肚子也大很快。心理上,不再是對育兒一知半解或未有實戰經驗的恐慌感,而是要考慮如何讓大寶適應和瞭解有手足這件事,還有全職帶兩個小孩要怎麼快點讓生活步上正軌。用尚有體力的有限時間,儘快把第二胎的東西準備好,包括小Baby的用品拿出來重新整理、清洗;找到府月子媽媽面談;找適合和喜歡的名字、彌月的蛋糕。又因為上一胎是夏季生產,這一胎是冬季,月子時間要準備的衣物和東西也要仔細思量。

當了媽媽後,總是能激發無限的潛力,把有限的時間發揮最大的用處,很慶幸Eric算是乖巧穩定的孩子,老公也很體貼周到,還有娘家爸媽的全力支援,老公家那邊也非常尊重我們,讓養育孩子的辛苦能夠少一些。接下來就是等待FiFi的到來,然後努力撐過新生兒時期的混亂,和Eric或輕或重的大寶退化時期,祝福我們吧~

arrow
arrow

    cityfa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