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ric三個多月開始厭奶,一直到九個月自行斷奶。他的副食品之路從五個多月開始(也是媽媽的漫漫長路)剛開始是從十倍粥開始,然後進展到七倍粥,就開始試其他食物。

關於做副食品的分享,網路上有很多,這邊就不多做著墨。使用網路上很多人推薦的貝親餐具。

A1114020102 圖片來源:http://dacheng.tw.rakuten-static.com/

我個人偏愛黃色較深的湯匙,因為粉色的淺湯匙喝不太到東西,愛吃的艾瑞克時常吃到哀哀叫。這一組都可以消毒,我會把他跟奶瓶罐一起消毒。餐具還是用可以消毒的會比較安心。

IMG_9712.jpg

 

五個多月時,還坐不是很穩,所以有租幫寶椅給他坐。會用租的主要是網路上很多媽媽分享使用時間不長,尤其Eric算是蠻大隻的,五個多月時坐就有點卡卡的。如果不想租,其實也可以坐在推車上餵,只是怕剛開始不太會吃,把推車弄髒,清理比較麻煩一點。

圖片上的圍兜是SKIP HOP的,薄款還是會有點滲到衣服上,建議用厚一點的 IMG_9704.jpg

 

等到Eric坐比較穩後(大概六個月左右),就入手summer infant。也是爬文看人家說它比費雪還要大,可以坐比較久一點。(感謝網路上的前輩)

IMG_9798.jpg IMG_9799.jpg

IMG_9802.jpg  

後來有看到英國Flippa Dining Booster,有種相見恨晚的感覺,感覺收起來更輕巧。不過我們從沒把餐椅帶出去過,因為一般餐廳都會提供兒童椅,我們會攜帶消毒酒精擦拭過,省去攜帶的不便。

英國Flippa Dining Booster  圖片來源:https://mamilove.com.tw

ikea的椅子我們也有買一張放在我娘家,但我覺得有點佔地方,而且為了穩固性,它的設計是四隻腳向外岔開,很常被絆到,且餐桌不能調整遠近,學吃飯時,不能把餐桌抵住小孩的胸口,避免食物掉落,有點不便。

ikea

餵匙的部分。等到開始吃比較稠一點的粥,我就換成很多人推薦的Avent-QQ兔學習湯匙組,還不錯餵,但它的尾端太重,常常放在碗裡,碗就跟著倒。

IMG_2158.jpg  

下圖為阿嬤堅持在花園餵他吃午餐,感覺很有氣氛

IMG_2095.jpg

後來我就自己胡亂買了Nuby 感溫湯匙(3入),沒想到非常好餵,而且因為柄很長,所以外出時,放膳魔師悶燒罐裡,也不會有拿不出來,燙傷手的窘境。

IMG_4821.jpg  

水杯的部分,剛開始單純吃粥時,我都直接用湯匙餵他喝少量水,等到食量越來越大,就入手了b.box的杯子。

我知道有些人會先替換成鴨嘴杯,但Eric反而比較會用吸管,所以買了Avent的兔兔杯鴨嘴杯後,沒用過幾次就被打入冷宮。後來研究過後,就買了b.box的杯子,它跟大家都知道的大眼蛙水杯功能一樣,就是防漏一級棒,打開蓋子怎麼甩都不會流出來,但外觀比較美麗,雖然價格沒那麼可愛XD

IMG_5184

等Eric開始吃比較固態的食物,喝水量漸大後(大約一歲多),我又入手了320ml的美國OXO吸管杯,這一款就沒有防漏,如果沒關緊,水會毫不客氣地流得滿地都是。使用上其實沒多大問題,唯一讓我比較不喜歡的是它旋轉關閉的方式,裡面很容易卡污垢,清洗不到。圍兜的部分,冬天推薦ikea的防水圍兜,便宜又好用,雖然魔鬼沾的周邊洗過多次後,比較容易破掉,但以他的價格來說,cp值真的算蠻高的了。

IMG_4371.jpg  

因為OXO被小人摔裂了一個地方,所以現在用日本Richell利其爾 LC吸管水杯320ml,清洗上就沒有死角。

IMG_8025 

圍兜的部分,冬天推薦ikea的防水圍兜,便宜又好用,雖然魔鬼沾的周邊洗過多次後,比較容易破掉,但以他的價格來說,cp值真的算蠻高的了。

IMG_0653.jpg 

夏天的話,推薦英國 Brother Max 可拆收式圍兜,它結合布圍兜的舒適,和硬圍兜的接物功能,布質的部分也可單獨拆下清洗。我也有買過MIKI HOUSE的軟質立體圍兜,但它的材質還是比較硬,弄到脖子不舒服,Eric每次都把它拉掉,不然就是一直哇哇叫,後來換成Brother Max 後,就沒這個問題了。曝光率極高的圍兜,是夏天用餐的必備良伴。

IMG_1833.jpg IMG_4156.jpg IMG_4767.jpg   

接下來也是一個重頭戲,就是自行用餐訓練。 Eric八個月左右冒出第一顆小白牙,那時就開始挑納含量比較低的米餅給他用手抓著吃,隨著他冒出的小白牙越多,牙齦越發堅強後,食物也多了米飯、水果、根莖類到肉類,總之就是一切他咬的動的都給他吃。

到一歲左右,都還是雙手萬能的階段。

IMG_2063.jpg  

IMG_4701.jpg 

吸盤碗也是自行用餐的好夥伴,避免小孩拔起亂丟。Calibowl的吸盤碗吸力不算強,剛開始小人一用力就可以拔起來,但有幾次把碗摔在地上就沒東西吃的經驗後,大部分吸盤碗都乖乖待在桌上。這款碗在學用湯匙時,碗邊緣的圓弧設計,真的非常好挖取食物,所以還是推薦。

如果還是很介意吸力的話,美國Baby diner-dish holder的用餐吸盤,聽說吸力比較強,也可以考慮入手。

IMG_5061.jpg

IMG_4969.jpg

IMG_5014.jpg

大概九個月時,我有胡亂買一組塑膠(可燙)的小獅王辛巴學習湯匙,是看中它圓胖的身體很好握。這個階段只是要讓小人認識湯匙,基本上就是當作玩具,只要安全好握就可以,所以這一組的使用時間也不長。

先從叉水果開始。

IMG_8083.jpg

IMG_8095.jpg  

一歲開始讓Eric自己學著用湯匙吃飯,那時的情況就是如此混亂和髒亂。基本上,當小孩想要搶你手上的湯匙時,就可以開始讓他自己學著吃飯了。 我們一開始是一邊餵他,也給他湯匙,他想挖就讓他挖,但那時手部控制還不是很好,常常掉滿地,或是他挖完就往頭上送,所以心臟要很大顆。

IMG_1127.jpg  

一歲想讓他自己學吃飯時的配備。周圍用防水桌墊圍好。不過大概試幾天就放棄了,因為實在太髒亂了,小人也還沒準備好的樣子。這隻湯匙一樣是隨意買的,隨意到連品牌都忘了。這隻跟德國小鴨湯匙的頭設計一樣,只是是塑膠軟的,也比較好握。德國小鴨是鐵質的,雖然湯匙設計比較好送進嘴巴,但怕小人控制力道不是很好,會弄傷嘴巴,握柄也只是細細一根,所以只用1.2次就收起來。

旁邊那顆球不是很好的示範,但因為Eric還不會自己吃飯時,吃飯常常吃到不耐煩,所以就綁顆球給他轉移一下注意力,比較好餵。但吃飯還是專心點比較好,只是世事難預料啊@@

IMG_0692.jpg  

Eric大概一歲三個月開始,比較會自己吃飯,食物送進嘴巴的準確度也越來越高。當然大功臣是EDISON 幼兒湯匙,真的比一般的湯匙好用很多,推薦入手。現在Eric有兩組在替換著用,等他大一點,也考慮入手加大版的兒童用版(就是幼兒版再加大)

吃水果,吃飯都很好用。

IMG_2603.jpg

IMG_2570.jpg

固態食物也很好挖。

IMG_0653.jpg

 

食物剪我有兩把,一把是非常便宜又迷你的MUJI無印良品不鏽鋼剪刀(附蓋),這把是不鏽鋼材質,而且頭是圓弧設計,剪食物時比較不會刮傷碗。好像才60元的樣子,雖然體積嬌小,所以剪起來比較花力氣,但在不鏽鋼剪刀裡面,價格算是非常便宜。這把似乎是文具剪刀,所以不要去食品區找喔。

4548718110865_400  

 

另一把是很多人都推薦的3M食物剪,這把是Eric的大伯買給他的,真的非常好用,目前還在服役中。

3M  

小人吃飯的東西真的好多,希望這篇有幫其他媽媽省一些錢,不然真的很容易瞎買一通:p

 

arrow
arrow

    cityfa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