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ric大概1Y4M左右改成睡一次午覺,玩耍的時間大幅增加,時間表也很彈性,但大部分都是晚上睡10.5~12h,白天睡0.5~2.5h,睡眠時間加起來大約12~13.5小時。

 

IMG_8051  

最近兩個月,他明顯長大好多,變得很可以溝通,一直教他的規矩,也慢慢可以理解和遵守。

從他小時候開始,我和賣口就儘量把他當成一個個體來看待,要去哪裡,做些什麼都會跟他說。他慢慢長大,開始會有很多自己的想法和要求,我們也會儘量用他可以理解的方式和他溝通,我的原則是不欺騙他,做了承諾,或立下規則,就儘量做到。

例如自己吃飯,會儘量讓他自己吃,如果他吃到一半想要我餵他,會說:媽媽餵餵,我就會餵他。原則是至少要自己願意動手吃,如果他不肯吃,我會跟他說不吃飯就要下餐椅,要下去嗎?下去以後到下一餐前就不能吃東西,他真的有2次不吃,我就下一餐前都不給他吃。有時候東西太難咬,或他不敢吃、吃不下,我會請他吐出來,或是拿給我,但不能丟到地板,丟到地板,剛開始學習時我會告誡他,現在就是直接把飯碗拿走,並讓他坐在角落罰坐5~10分鐘,時間到我會跟他說他被處罰的原因,也會在跟他說一次不吃要給我,不可以丟地上。剛開始他其實不太懂,有時也會故意(就是會一邊看我一邊丟到地上)但幾次後,他就知道爸媽的原則是什麼。當然,遊時他其實沒有很餓,或因為一些事分心而玩食物時,我也會請他下餐椅,但會視情況看要不要給他吃東西,但如果我已經說下一餐前不能吃,就不會給他吃東西。

現在帶他出門吃飯,我會帶一些小玩具,因為有時要先弄他吃飯,我們會吃比較慢,這時就可以讓他在座位上玩玩具,慢慢讓他可以在餐椅上待久一點,不會一下子就想下餐椅跑來跑去,讓我們每餐都吃超快吃到胃痛,這點也還在努力中,因為他還是處在很好動的階段,靜態的遊戲,他還不是很懂怎麼玩XD

他現在到大賣場,也會想要玩玩具,或是坐投幣式的遊戲車,但我不太會當場買給他,或是投錢讓他坐。我會讓他在現場完展示用的玩具,讓他玩一下子,有玩到他就很開心,投幣式的車子我就讓他坐著轉方向盤,或是每一台都坐坐看,沒有時間壓力時,就儘量讓他玩久一點,若有時間壓力,就先預告再玩一下或一次,他現在大一點,我會問他說好不好,有時他會說好,但玩完又會說:再一次,但我就會跟他說剛剛他已經說好了,我們要去哪裡哪裡,下次再來玩,基本上他都蠻好商量的,會鬧也頂多鬧一分鐘,就會被轉移注意力。其實玩具和投幣式的機器只是小錢,但我不希望他認為那是應該的。以前常常看到小孩在玩具店鬧買玩具,或是一直吵著要坐無數次投幣汽車,我就想希望未來可以減少這種衝突的場面,目前Eric還小,欲望也很低,很多事都不太懂,但我還是希望他物慾不要那麼高,養成感恩和愛惜的心態。

IMG_0038  

現在快13kg的他已經頗重了,有時他想要賴皮,不願意爬樓梯或走路,大部分我會跟他說:媽媽累累了,或是你現在重重,媽媽抱不動了,自己走好不好,媽媽牽你。講過好多次以後,他大概有一半的時間都願意配合,但跟其他人就很容易賴皮。不過他算是很願意走路的小孩,只是有時會失控亂跑(好吧!是大部份都很失控會亂跑)

 

IMG_8175  

他從出生就跟我黏在一起,又算是很規律的小孩,所以從小時候開始建立的規矩或是教養方式,都慢慢可以看到成果,目前這個階段,算是蠻穩定的,吃飯、睡覺、玩耍,大部份都很願意跟媽媽配合。現在也會自己收玩具,只是還不太明白收拾的方式,現在收拾的方式就是所有玩具不分種類都丟到同一個箱子或籃子。

IMG_0050

IMG_8085  

還是很喜歡往戶外跑,不得不說,帶小孩出門真的比在家輕鬆,外頭的世界精彩豐富,所以天氣好時,我們幾乎都帶他去外頭走跳。

 

 

IMG_0065

IMG_0876  

不過這一個月來,他也變得喜歡翻書了(媽媽已經藉著學習之名,買了很多繪本)前兩天,1Y9M那天,還聽完媽媽念一整本“小雞逛超市”的繪本,聽完還願意聽第二次,我都要落淚了。(之前都是講沒兩頁就跑走)巧虎的書也拿出來一翻再翻。家裡的雜誌,他也會拿起來翻,看到認識的圖片會指著念,例如飛機或車車。

 

IMG_8105

IMG_0070

 

也很愛學大人做一些事,和重複大人說的話,雖然大部份都不懂那些話的意思。

 

IMG_0851  

這兩周,疊字慢慢發展成句子。不見了,找到了,媽媽吃,爸爸關關,爺爺出去了,開車,上去澎澎,寶寶睡...。還有一個很可愛的事,是從巧虎學的,就是他會跟任何東西掰掰。例如溜滑梯、飛機、鴨子、車子,所以我們要回家或去另一個地方時,就會跟他說你要不要跟OOO掰掰,他就會知道要離開了。當然有時他不想要做一些事,也會用這招。

 

IMG_0859  

小孩真的長好快啊~才不到兩歲,卻已經離軟趴趴的嬰兒時期好遠了。

全職的育兒生活真的很無窮無盡,可又有好多可愛甜蜜的片刻充斥其中,隨著Eric慢慢長大,有時看著他,只覺得有著滿滿的愛,那些調皮搗以及令人崩潰的時刻,被遠遠拋在腦後,只想緊緊擁著這個小人兒,彷彿擁有一整個世界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ityfa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