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Eric算是教科書型的小孩,連出生都剛好在預產期那天,非常準時和循規蹈矩。但他出生的頭三個月,一樣是很折騰人的時光,我想大部分面對初生兒的新手爸媽會遇到的情況到差不多,但到底要怎樣讓日夜顛倒,一定要抱著入睡的孩子...等出了無數難題給爸媽的小孩,邁入規律作息的康莊大道呢?這個應該沒有標準答案,畢竟每個小孩都不一樣(好廢話)但我能夠分享Eric的規律作息之路,這條路真的好長,但現在也走了快一年半那麼遠了,真的會越走越順利的。

在開始以前,我知道遇到無數挫折的爸媽,應該都想把手邊的書撕爛,或看到人家分享幾天可以睡過夜,就想把電腦砸爛,我也有過這樣的心路歷程,人家說的百日關,100天好像很短,但對每日伴著新生兒的哭聲入睡,掛著深深黑眼圈的新手爸媽而言,像是一輩子啊!但真的如前輩說的,往後的路會越走越寬敞,不然那些生了好幾個孩子的爸媽,怎麼敢呢:p

 

Q:Eric規律作息之路何時開始的?

A:大概出生第五天,從醫院照完黃疸回家開始。幾乎都親餵。自然產完在醫院的三天為了衝奶量,每天都餵奶大概12~13次,幾乎沒有睡覺把命拼,回家後就開始照著3h一次的作息餵奶,除了晚上累癱會偷懶把Eric放床上跟我們一起睡外,他都是自己睡嬰兒床。做月子那一個多月,作息時常走鐘,小孩總是常常在哭,媽媽也跟著哭,我想這個場景對很多人應該都不陌生吧~

Q:如何讓寶寶規律作息,自行入睡。

A:遵循喝奶,活動,睡覺,媽媽休息時間的EASY步驟,確定寶寶喝飽,尿布沒濕,有拍嗝,在喝完奶後也有清醒一段時間,等他想睡覺的警示響起(揉眼睛,開始焦躁不安等...)就可以放到床上,如果不確定哪時他們想睡,就抓個時間,譬如喝完奶後三十分鐘放床上,注意,最好在寶寶還沒睡著時放在嬰兒床上,讓他知道自己是睡在小床上,不然他睡著在爸媽懷裡,醒來又在嬰兒床上,可能會嚇到大哭,有些小孩也會因此排斥自己睡小床喔~

睡前最好有一樣的儀式,例如開音樂鈴,跟他道晚安,塞奶嘴,關窗簾...,這樣時間一久他們就會被制約,也會知道睡覺時間到了,白天可以保留一點光線和聲響,晚上就關全暗儘量保持安靜,讓他們有日夜的區別。Eric的睡前儀式是擦臉和手,塞奶嘴,給他安撫巾,開監視器,然後就跟他說耐耐,把房門關上。

然後剛開始小孩一定會哭的,這是規律作息的必經之路,但讓他們哭不是因為爸媽很殘忍,而是這個階段的小孩很需要睡眠,若是讓他們自由吃睡,他們常常會處在沒很餓就喝奶,然後沒喝多少就不想喝睡著,睡一下又有點餓開始哭鬧,然後就是沒吃飽又沒睡飽,整天哭哭鬧鬧的惡性循環,這樣不只爸媽很累,小孩也很可憐,這也是我選擇規律作息的原因之一。

剛開始小孩哭,等五分鐘哭聲比較小時抱起安撫,然後再放下跟他說耐耐,要自己乖乖睡覺,接下來又哭,等十分鐘,然後十五分鐘...,我那時最多有讓Eric哭到三十分鐘,但每個爸媽忍受度不同,就看自己怎麼調整,重點是不要哭的時候馬上抱,還有等到哭聲比較小時再抱,我記得前面幾個月,我每天都在看手錶計時,真的很瘋狂。

遵循EASY的好處是,小孩剛喝完奶就像人剛吃飽一樣,馬上睡覺會不舒服,也比較容易脹氣,讓他清醒一段時間再入睡,他們會睡比較熟,也會睡比較久,若睡著後在下一次喝奶前醒來,不需要抱,若哭了,就照上面5.10.15分鐘的方法,若真的哭很兇,又距離下次喝奶不到半小時,可能是肚子真的很餓,可以提前半小時讓他喝奶,下次再調回正常時間,就是這次是2.5h餵奶,下次就等3.5h再餵,讓時間是一樣的。也可以前後15分鐘做調整。另外,一個睡眠週期是40min左右,40min的時候會比較容易醒,記得放低音量,不要把小孩吵醒,也儘量讓他們睡到40分鐘的循環再叫醒他們,不然沒睡飽的小孩會很容易哭鬧。

Q:規律作息和自行入睡,哪個比較重要?

A:一開始要讓寶寶規律作息又要自己睡覺,可能會太難達成,可以先以規律作息為優先,讓作息穩定後,寶寶可能也會比較穩定,再來實行自行入睡,爸媽也不用太擔心寶寶會養成哄睡的壞習慣,在前三個月,寶寶的可塑性都是很高的,就算三個月後,也可以慢慢讓他們學會自己睡覺,只是陣痛期會比前三個月長一點。

Eric是2M左右,才認真實行自行入睡,因為做月子在娘家,阿公阿嬤捨不得他哭,那時也會很焦慮,怕他會習慣哄睡,但2M後,作息有一定的規律,大概4M左右,他自己睡覺就不太會哭了,也睡比較好。另外,在做月子期間,我們都還在適應彼此,調整作息時,Eric也有一直哭抱哭抱循環,到下一次喝奶都沒睡覺的時刻,這些過程都很辛苦,也常有一種有完沒完之感,不確定自己是不是真的能夠辦到,但終於還是有等到的一天,在那天來臨前就是爸媽的意志力大挑戰。

Q:Eric哪時可以睡過夜。戒夜奶。

A:我買的育兒寶典中,很多都有說到實行規律作息的小孩,不需要特別做些什麼,大多都能在6M前睡過夜,而睡過夜的定義,大概就是可以睡到7h左右都不需要餵奶,或是中間有起床喝奶,但喝完又直接睡覺。我也有看到百歲裡說小孩一周就可以睡過夜之類的,但Eric的戒夜奶,睡過夜之路,長達一個月,可以看看這篇傻媽媽日記,我是等他2M,體重超過5kg開始戒,一直到3M多才比較穩定,這中間是很多個艱辛的夜晚,也生了無數氣,覺得為什麼別人都可以很快成功,自己卻不行之類的,只能說每個小孩都不一樣,沒有一定的標準答案。

Eric戒夜奶時,我有在最後一餐加配方奶,就是先親餵母奶,再加30ml的配方奶,隨著月齡增加,量也跟著增加,當然我也有看過全母乳的很快可以睡過夜,但Eric我是有加配方奶,因為親餵我也不知道他喝多少,而且母奶真的消化比配方奶快。

Q:Eric哪時跟我們分房。

A:4M。因為我是很淺眠的人,尤其新手媽媽很焦慮,常常Eric睡夢中發出一點聲響,我就大清醒,然後老公和兒子繼續睡覺,我只能不停數羊。在度過好幾個月不得安枕的日子,我決定在分離焦慮還沒找上門來前跟Eric分房。(分離焦慮大概是6M左右會開始)我們有買嬰兒監視器,前三個月,每晚睡覺都會開著,等比較放心後,才沒有整晚開著,因為Eric就睡在我們隔壁間,哭或有什麼狀況,我們還是都聽得到。剛開始前幾天,還會覺得有點捨不得,但分房後,我們和Eric的睡眠品質都好很多,真是太棒了。而且分房後,Eric睡覺後,就是我跟麥口的自由時間,還是可以過一下子兩人生活,雖然我們幾乎都還是各自上網、看電視,但感覺還是有差啦~

 

Eric出生後,我都有在記錄他的日常作息,幾點起床,喝奶,睡覺,喝多久(瓶餵就記錄喝多少),睡多久,有沒有上廁所?尿尿幾次,大便幾次。一直記錄到4M他可以穩定睡過夜,記錄的好處是,可以儘早抓到小孩的某種規律,縮短磨合的時間,而且也不用一直考驗自己的記性。

他一歲後,我就沒有再按表操課,斤斤計較幾點要做什麼,或間隔多久要吃飯,但還是依循EASY的安排,只是現在一歲半的他只剩一次小睡,活動力大增,我的自由時間也縮短很多。實行規律作息那麼久,對於有點控制狂的我而言,真的比較不會焦慮,他會自行入睡後,每次睡覺時間到了,或我覺得他累了,就會把他放在小床上,他可能玩5~40分鐘不等,但不會哭鬧,睡飽了起床,也幾乎不會哭著找我們,而會等我們去找他,他就自己在床上玩或說外星話。因為Eric比較偏向教科書型,所以有穩定的作息,他會知道哪時候該做什麼,也會明白我們的行為代表什麼,他比較不會亂哭,或亂發脾氣,因為不需要。

我曾經看過人家批評規律作息的家長很殘忍,因為在他們穩定作息前,真的會有無數次被小孩哭聲弄到心煩意亂的時刻,也有人說不應該訓練小孩,但其實小孩出生,你不管做什麼都是在訓練他們,他們一哭你就抱,也是一種訓練,他們跟大人一起睡也是訓練,重點是,找到適合彼此的方式。我也曾經因為Eric習慣睡自己的小床,出門都無法在推車上入睡而覺得煩惱,在帶他去沖繩玩以前,他甚至沒有在我懷裡睡著過,也不願意在冬天冷颼颼時和我們一起小睡,這些對很多人來說親密的時光,我們很少擁有,但當然在玩樂時,或很多時刻,我們還是很親近,也能感受到彼此的愛。

當了媽媽以後,腦袋清出了好大一個區域放著這些瑣碎,從前一點也不明白的事,生活也繞著小人兒打轉,在摸索的過程中也歷經許多挫敗,但到了某一個時刻,會開始不那麼焦慮了,不會再一直問答案,從陌生的兩個人,成為心連心的母子,這應該就是這一路跌跌撞撞最美好的時刻了吧~也希望許多還在頭一年育兒路上,面臨挫敗沮喪的爸媽,可以快點等到這美好一刻的來臨,在歷經的當下會覺得很遙遠,但它真的會到來的,加油~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cityfa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