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9622  

 

前幾天,剛過一歲沒多久的小人,終於敢放手走路,像小企鵝一般踏著步伐,高舉勝利的手勢,那令人震撼的一幕,連高哭點如我都不禁紅了眼眶。

 

回顧這一年來的影片,剛出生時只會躺著,但爸媽不知怎的也覺得很有趣,連睡覺,轉頭,翻身,上廁所和說夢話...都可以拍的那麼興奮有趣,現在小人兒每天都有新把戲,簡直應接不暇,連拍照的時間都抽不太出來。看著這兩個月抽高成80多公分的小童,很難想像2個月到8個月,是個胖的像大番薯的小子。

 

1歲多的Eric雖然還不會說話,卻很有自己的脾氣,常常怒吼手指筆畫,不稱心就惱怒大叫或大哭大鬧,好脾氣時也會笑到屋頂快掀過去,或是花枝亂顫到覺得他要扭散骨頭;心情好時,聽到一些簡單的指令,如掰掰,拍手,扣扣頭,也會大方表現,博親一笑。我常常不明白為何這孩子才1歲多,卻如此浮誇好笑,有時也會故意惹人生氣,挑戰雙親底線,人生的第一個叛逆期似乎真的要到來了,抖~

 

這一年多,我和蔡爸爸也從聽到小孩哭會亂了分寸,出門大包小包籌備許久的菜鳥爸媽,變成在孩子大哭愛鬧特會演的當兒泰然自若,出門打包越來越迅速確實的淡定父母。

 

打從Eric出生就施行規律作息的我,也慢慢體悟所有教養方式都有其優劣。像Eric從小就自行入睡,不哄睡,自己獨睡嬰兒床,到4個月後自己獨睡一個房間,如此獨立的後果就是,當我們帶他出門時,會很羨慕小孩能隨時在懷裡、肩上、推車熟睡的爸媽,因為Eric出外總睡不熟,在推車也頂多睡上30分鐘而已,若要出門一整天是非常大的挑戰,好險照表操課,我會在規劃行程時把車程排在他的睡覺時間,讓他在車上可以入睡,若去朋友家玩耍一整天,也要把遊戲床扛過去。但他如同小時鐘的規律作息,真的讓有控制狂的媽媽在育兒路上,少掉很多焦慮。(我必須說,我相信當了媽媽以後,很多人都會顯露強烈的控制欲吧,是嗎?)

 

Eric出生開始我就親餵,但他卻不戀奶,3個多月開始厭奶到7個多月左右,就不愛喝母奶了,改成配方奶後兩個月,也自動斷奶,9個多月起就全部吃粥,曾經試過好幾次再給他喝配方奶,他都很嫌惡一口不喝,很多前輩們都說能夠自然離乳真是非常棒的事。但他吃飯的情況,卻不那麼盡如人意啊!

 

5個多月開始副食品之路,8個月開葷,10個多月食量達到頂端的一碗公(約450ml)然後就開始愛吃不吃,每日三餐餵飯都在磨練媽媽的耐心,吃一吃用手挖嘴巴,或是吐飯玩食物,玩完又抓頭摸臉,弄得全身都是,每頓飯吃沒多久就開始跟蟲一樣大扭特扭,扭到我覺得他脖子沒抽筋真是奇蹟,都快轉都正後方了,最近也很常在我們吃飯時讓他一起抓東西吃,每次吃完飯餐桌附近都跟被炸彈炸過一樣,到處是食物的殘骸,可憐有潔癖的蔡爸爸神經不知斷了多少,每天地板也是拖了又拖。

 

回顧這一年多來的育兒之路,真是點點滴說都說不盡,一關過了又一關,卡完這關換那關,但真要我說最可怕的,莫過於汗如雨下,新生兒整天餓了要餵,餵了又餓,睡眠從沒超過三小時的月子期間和前三個月吧!記得前幾天我們在電梯遇到另一位爸爸,閒聊中知道他有一個6個月大的兒子,蔡賣口心生同情的說:「辛苦了」,那位爸爸馬上說:「真的,前三個月真的好恐怖」那不寒而慄的表情,如今還歷歷在目。但新手爸媽也別怕,三個月真的在一頭慌亂中,咻一下就無影無蹤,就像如今我也不記得當時度日如年的真實情境,想是腦袋自動刪除了吧!

 

隨著Eric越大越好玩,外公和爺爺也轉變好多(外婆倒是沒什麼變,一如以往狂愛小孩)。以前我從不知道一個小人兒能帶來那麼大的影響,原本理性自在,甚至不怎麼期待孫子到來的爺爺,變成好愛逗弄小人,一看到Eric就笑開懷,原是美食達人的他,現在美食當前也是先玩孫子最要緊;而在我記憶中管教我和妹妹很嚴的外公,也成為迷戀小人的忠實粉絲,奇怪的是,在眾多小孩眼中超可怕凶狠的大魔王外公,在Eric眼裡卻是最棒的玩伴,不僅每次看到都會伸手討抱,在視訊看到也璨笑如花,逗得當壞人許久的外公龍心大悅,不疼都不行,只能說別看小人年紀小,家裡誰是靠山,他們可是很知道的呢!

 

育兒生活有苦有樂,很難評斷哪個多哪個少,在一開始覺得人生被打碎重造的恐慌感,也在新世界越建構越豐富美麗中,多了安心自在,看著生活不僅僅是我和蔡賣口,連其他親朋好友的生活也因這小人兒豐富有趣起來,真的是深感奇妙。我想漸漸Eric的步伐越來越穩,這世界就更大,我們的生活也會更加精彩多姿,心臟也會越來越大顆堅強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ityfa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